创业信息网

用创新催发春华 让创业畅享秋实——聚焦金陵科技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成就

2020年06月23日 16:04

 创新创业,无疑是金陵科技学院师生重要关键词之一。学校积极强化关键领域、优化资源配置,利用丰富的科研项目持续深入推进“双创教育”,抢抓政策红利助力创业实践,强化专利服务保护知识价值,交出了一张“以创新驱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双创教育”示范答卷。
   用科研推进创新教育
   作为一所以“科技”命名的高水平新兴应用型大学,金陵科技学院一向高度重视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充分利用学校承担的各类纵横向项目为“双创”教育提供一方沃土。
   学校明确要求,基金类、教育部门、人才引进等纵向项目的研发过程中必须有不少于两名学生参与。学生不仅可以借此接触到专业的更新理念和技术,更可有效提升对理论知识的整体把握,改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激发创新能力。该校园艺学院教师马艳2014年起利用自己的科研项目“优良耐盐杨树新品种选育及无性系快繁技术研究”指导本科生41人,学生考研率达到40%,学生的动手能力以及对文献的阅读、理解、总结能力等明显高出一筹;目前,该团队已申请发明专利6项并获授权1项,发表学术论文6篇,获科研资助项目4项。
   学校积极推进产教融合与校地融合平台建设,并将项目创设与专业建设有机结合,不仅提升了教师的“双师”素质,更有力地帮助学生更早接触行业,提高从业能力。该校艺术学院与南京禄口皮草小镇在长期良好合作的基础上,成立了“金陵科技学院国际皮草产业研究院”,将人才培养工作灵活落实到“服务地方经济”和“实现文化传承,促进非遗产业转化”的具体实践当中,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效。研究院通过项目化教学,指导学生以赛促练,接连在禄口皮草服装设计大赛、全国美育成果展等赛事中斩获金、银、铜奖11项,专项奖4项;“非遗衍生品开发——以‘禄口皮毛加工制作技艺’为例”成功申报了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值得一提的是,学生王妍在张海晨老师的指导下将大创项目和毕业设计进行总结,在《轻工科技》发表了高质量论文,充分展现出金科院实践与科研并重的育人理念。
   为了更好地开展创新教育,金科院一方面主动与政府部门、科研院所、企业等开展高起点、多形式、多层次、多样化的合作,建设了江苏省信息分析工程实验室等省市级产学研合作平台53个;另一方面,明确要求每个实验室至少有两个项目对学生开放,由学生自选课题、自选设备、自拟步骤、自己处理实验数据和分析实验结果,指导教师和管理人员全方位给予协助,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创新热情。
   2018年,学校积极响应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要求,组织ASIP芯片研制关键技术产业化实验室、U+智能制造实验室、工业智能实验室、互联网软件技术实验室等申报“南京市科创实验室”。学生既可在实验室中开展专业实习,使教学内容与实际生产精准对接;又可将自己的想法在实验室中进行验证研究;还可将企业实际需求在实验室中进行分析研究,催发出大批高质量创新创业成果。
   此外,学校还鼓励支持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学科、科技竞赛,近5年,学生在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获奖达到5100人次,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许多重大竞赛项目中获得了良好的成果。
   将心动化为创业行动
   极富成效的创新教育在催生出丰硕成果的同时,更有力地激发出学生的创业热情。为了帮助学生将心动转化为行动,学校积极推行“大学生创业实践工程”,从开设创业课程,到搭建创业平台,再到创业扶持,全方位帮助学生点亮“创业”梦想。
   学校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高度遵循创新创业教育规律,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激发学生创业意识、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目标,通过开设不同层次的创新意识培养课程、创业通识教育、创业实践课程,层层推进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提升。
   学校自主投资建设大学生众创空间——“金科创客汇”,2016年被科技部门认定为国家级别众创空间,成为南京市首家获得国家级别认可的高校大学众创空间,同时成为全省前二批获国家级别众创空间认定的三家高校之一。自“金科创客汇”成立以来,在校大学生创业项目数量明显增长,仅2016年就涌现出20个应届毕业生创业项目,2017届毕业生创业项目数达28个,参与创业实践的学生人数逐年增长。学校先后遴选出150多个优秀创客(团队)项目,其中经过培育、孵化成立公司运营的有68家,目前“金科创客汇”已拥有5000平方米的载体。
   为了更好地帮助“金科创客汇”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金科院大学科技管理有限公司特别设立了300万元的“种子基金”,并在南京市政府部门的指导帮助下,与南京紫金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金陵科技——资金科创学生创业基金”,合作基金首期规模200万元,南京江宁高新技术产业园也为创业大学生配套了不少于300万元的“众创空间”天使投资基金,为大学生创业提供融资服务。2017年学校“金科创客汇”7个大学生创业项目正式获得“金陵科技——紫金科创大学生创业基金”的种子投资。
   2018年,南京市委1号文件针对大学生创业工作特别推出“宁聚计划”,对有志在南京创业的大学生给予全方位支持。金科院应势而动,积极抢抓政策红利,建立“绿色通道”帮助14家大学生创业企业申请政府贴息贷款240万元,并成功帮助45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办理了工商注册手续。
   此外,金科院还着力打造“金科创客汇——名家讲坛”品牌系列活动,营造创业氛围,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创业导师、专利申报工程师等走进校园,与创业大学生面对面交流;组织创业学生到校外参观学习,帮助他们看清创业形势、明确创业目标、找准创业定位。
   据统计,近5年金科院自主创业的毕业生平均比例为2.2%,且创办的68家大学生创业企业中90%以上在南京注册。其中,2012级毕业生翟思宇创办的轻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年收益早已超过百万元,2018年更是拿到一笔数百万元的天使投资;2012级毕业生张晓晨创办的南京韵奇盈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推出的“亲打印”互联网云打印平台已经进驻南京江宁大学城中的13所高校,并获得了天使投资100万元、南京市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40万元投资。
   以专利提升双创价值
   “专利,是促进创新落地的重要途径,也是保障创业成果的重要制度,对于‘双创’的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金科院党委书记陈小虎用三个“重要”强调知识产权的意义。学校以提质提速知识产权成果为靶向,精准发力,推进知识产权工作。专利工作连续多年在江苏全省高校排名前十,江宁驻区高校前三,多项学生专利作品在“挑战杯”“创青春”等省级以上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中获奖。
   学校专门制定了《金陵科技学院专利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设立专利基金支持在籍本科生申报专利,专利收益的绝大部分分配给成果主要科技人员,每年从政府奖励经费中拨付10万元奖励给学生,对于学生作为第一发明人,参与教师项目获得的知识产权给予奖励,等等。这些政策极大地促进了学生专利创造和转让积极性。
   管理上,学校创新设立了“学院—团委—科技处—学校”全覆盖式学生专利服务体系,从指导申报,补贴成本,资助养护到对接转化进行全过程服务与指导。充分发挥学生、管理部门、教师、企业等在专利研发、确权、转化过程中的积极性,形成常态化的跨部门联系机制,使学生专利实现生态循环、可持续性运行。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专利意识与专利素养,学校积极聘请具有专利特长的教师开设专利知识讲座,并不定期邀请校外专利事务所、专利代理部门中对专利和知识产权有研究的专家来校举办讲座;学校每年举办的“4·26”知识产权周暨大学生创新创意大赛活动,已成为全校师生高度关注和广泛参与的品牌活动,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为契机大力开展知识产权科普宣传,促进学生专利意识的形成。
   学校还先后建立了大学科技园、技术转移中心、金科创客汇以及知识产权培训“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转移转化平台,为学校师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畅通的渠道,并自主研发了南京知识产权导航平台,为学生提供知识产权交易、供需对接、技术项目产业化等服务,进一步提高学生技术交易相关资源的利用率及科技成果转化率,并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案例。
   学生张晓晨在受让了学校“南京青奥会云打印支撑技术应用研究”项目的6项发明专利成果后,进一步开发出基于云商模式的云打印集成运营系统平台“亲打印”,服务范围现已覆盖江宁大学城的东大、南航等13所高校,相关成果《南京青奥会云打印关键技术成果产业化推广》更是一举获得南京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此外,2015级学生毛晖的软件著作权以20000元的价格转让给了南京多禾互娱科技有限公司,实现了学生专利成果的成功转化;2015届学生周翔翔,在校期间共有10项实用新型专利得到授权,获得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2017届学生屈尊阳创办的南京安耐吉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短短两年已经拥有两项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公司已经达到国家高新企业申报标准。
   2019年,面对新起点、新征程,金科院将继续迎着“高水平新兴应用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全力推进“南京化战略、网络化战略”,引领青年学子以开拓创新、科学理性的态度融入“创新创业”的时代洪流之中,用创新催发春华,让创业畅享秋实。
                                                                                                                                              (张远凤  刘鹏)

本文刊于2019年3月4日《中国教育报》,链接: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03/04/content_513831.htm?div=-1

(责任编辑: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