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信息网

80后家装公司老板 大学毕业创业四年买房买车

2018年10月21日 20:51

昨天是周日,阳光灿烂,大家忙着出去逛街休闲的时候,张涛涛带着公司设计师忙着跑工地,刚坐下来又不停地接打电话。这个80后小伙子虽然名字很可爱,脸上略显稚嫩,但已经是一家装修公司老板了,大学毕业后他毅然选择了自己创业,“没有尝过苦,就不知道什么是甜!”如今,他拥有一支30多人的施工队,还有10名设计师等管理后勤人员。

边实习边做市场调查

老家宿迁的张涛涛,2007年毕业于金陵科技学院影视动画专业。还在大学时,他就有创业的想法,曾参加过学校的创业设计大赛并获得优秀奖。每逢寒暑假,只要一有空他都会去装饰公司实习,努力寻求创业机会。

“有的同学认为创业很难,难到他们不敢去想;有的同学认为创业很容易,轻而易举就能成功。在我看来,创业是苦与乐的综合体。”张涛涛颇有感触地回忆。

张涛涛说,他在实习中了解到,虽然装饰行业市场将近饱和,但局部装修却备受青睐,特别是厨房整体橱柜的市场空间相当庞大。于是,他又找了一个橱柜公司无偿实习,经过一年时间的努力工作和行业摸底,有了一定把握,他决定投资经营整体橱柜安装。

两次想把公司关了

2007年8月,张涛涛的公司注册了。公司起步之初相当艰辛,筹集的8万元资金全部投入到注册和展柜上面,不久便出现资金短缺。“由于公司刚开张,缺乏实际成功案例,客户根本不信任。为了节省成本,发给客户的宣传资料也是黑白稿。”张涛涛感慨,“公司开门三个月,没接到一个订单,心里着急啊,差点就坚持不下去了。”后来,张涛涛办了一张信用卡,透支了5000元先给员工发工资。

为了找客户,张涛涛和两名员工一起跑各小区,四处打电话,终于联系到了第一笔业务,“为了抓住这个客户,我大热天陪着他到装饰城看材料,讲解材料的好坏。客户最终被我的诚心打动,我拿下这笔6000元的单子,赚了40%。”

经过2007年底到2008年7月的奋斗,张涛涛的公司逐步走入正轨,并从橱柜安装逐步转到室内装修上,平均每月能接十几笔订单,营业额超过5万元,利润在2万元。可正在此时,房地产市场因国际金融危机而陷入低迷。

“又是三四个月没有订单,我的压力比以前更大,单员工就增加到10人,每月都要付这么多人的工资。”张涛涛面对危机,他又一次咬牙挺了过来。

花20万元“买”教训

“大学生创业首先得能吃苦。”张涛涛说,为了最大限度地节约成本,他每个活都身兼设计师、工头、搬运、小工、保洁等数职,为了按期完工,通宵设计方案更是经常的事。但即使这样吃苦,他还是吃了不少亏。

“一开始,我把施工项目外包出去,因为没经验,施工合同上也没有提到质量,当工程结束出现问题时,钱已经付了,这时再找工人返工,又要钱,结果这笔单子我亏了3万块。”张涛涛说,他还碰到过客户故意找茬不付钱的,“吃亏吃得多了,好多活最后没赚一分钱。”张涛涛粗略一统计,创业4年,他至少花了20万元“买”了一个个经验教训。

后来,张涛涛开始组建自己的施工队伍,一是人员好随时调派,二是工程质量也有保证。与客户签合同时,他会特别注明一些事项,预留一笔质量保证金,工程完工结账时,也会留下一笔尾款。

发现景观设计新商机

“南京的室内装修公司太多,竞争激烈,生意不像前几年好做了。”张涛涛说,2009底,他发现了室外景观设计的新商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购买有庭院的别墅,追求高品质生活的人们,不仅仅注重室内设计,对庭院设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很多户外景观绿化的大公司只接大单子,比如小区的整体景观或者是广场设计等,这类十几二十万的私家庭院设计就成了市场空白。”于是,张涛涛再次调整公司的经营范围,向室内外工程特别是别墅的庭院设计方向发展。“我最近接了钟山高尔夫的一个别墅庭院设计,包括泳池、亭子、车库、道路、植物等,总价在80万,这笔单子我能赚30%左右吧。”张涛涛说。

正是凭借认真负责的态度,公司逐步树立了口碑。今年前10个月,公司营业额达400多万,订单排得满满的,他自己也实现了在南京买车买房的梦想。回顾自己的创业历程,张涛涛觉得自己只是比别人多了一份坚持,“只要坚持,没有什么困难是不能克服的。”


大学生创业有诸多政策优惠

“在张涛涛成功背后,有不少政策的扶持,帮他挺过了一些难关。”南京大学生创业园项目主管郭锐介绍说。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由于3个月没有业务可做,公司遭受重创,张涛涛一度想放弃创业转而找工作。2009年,南京市大学生创业示范园成立,让张涛涛重新看到了曙光。

刚进创业园时,公司仅剩两名员工,又回到了创业原点,他搬进了创业园一间20平米的办公室,办公桌、空调、装潢都是现成的,会议室、会客室也有,地段处于市中心,交通方便,房租第一年全免第二年减半。这对于没什么底子的大学生创业者来说,是最大的扶持。2010年他申请出园时,公司已经有七八名正式员工和几十名工人。如今,他在奥体中心附近的办公面积有148平方米。

当年,张涛涛因为外地户籍的关系,在南京没有申请到小额担保贷款。今年,南京将先前实施的鼓励创业的小额担保贷款、创业场地租金补贴等创业扶持政策惠及所有在宁创业的高校毕业,也就是说对毕业两年内,在宁自主创业的高校毕业生不分户籍均可申请小额担保贷款,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10万元,对创业项目属微利项目的财政给予全额贴息,非微利项目,财政给予50%贴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