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信息网

毕业后的生意路

2018年10月21日

24岁的年轻“女老板”阿宝(2008届金陵科技学院会计学专业毕业生)


一个24岁的女孩,大学学的是会计专业,可从小性格外向、能说会道的她,在校期间就利用自己的主持特长,广泛参加各类社会活动,为企业的产品发布会做主持,为新人婚礼做司仪,甚至做起了演出经纪。

毕业后,她利用自己在业界积累的资源,开了一家庆典公司,通过整合资源、互动营销,很快在业界崭露头角。


兼职主持生涯,积累资源

这个女孩叫龚宝菲,南京七色花策划机构的负责人。在业界,她还有另一个更为耳熟能详的艺名——“阿宝”。

阿宝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性格外向,口齿伶俐,每逢班级活动,老师总是挑选她做主持人。阿宝的大学是在金陵科技学院就读的,学的是会计,但她依然对主持很感兴趣,想以后往这方面发展。为此,她学习很认真,大二就过了英语四级和计算机二级,除了自己的专业课,她还看了大量有关主持、播音方面的书籍。

一次偶然的机会,阿宝的一个朋友结婚,找不到合适的司仪,于是就请阿宝“客串”。婚礼当天主持时,阿宝的普通话字正腔圆,主持也流畅大方,整个婚礼非常温馨,得到了新人的好评。

从那以后,阿宝开始渐渐涉足婚庆主持这一行当,她利用课余时间兼职做司仪,不仅收入可观,还为自己博得了不少名气。

后来,阿宝又开始主持一些商家开业庆典、新产品发布会等等。在与社会广泛接触的过程中,阿宝积累了大量的实战经验,对活动策划、公司运作也有了初步认识,并积累下了丰富的业界资源。

从“兼职”到自创公司

就在阿宝面临毕业的当口,一件事情促使她改变了未来的职业规划。

有朋友在筹备婚礼时听说阿宝认识不少婚庆界的人,就托她帮忙介绍一家好点的婚庆公司。因为婚庆的利润空间很大,阿宝从可靠的熟人那里拿到优惠价给朋友,婚庆公司还给了她相应的返利。

这之后,阿宝又陆续帮一些要做庆典的单位介绍了司仪、演员、服装道具等等,由于路子熟、行情摸得透,阿宝做这些事情根本不费劲,而且自己也能从中拿提成。于是她萌发了一个念头,既然手上有资源,何不试着自己开公司运作?

说干就干,去年6月,阿宝从学校毕业。筹备了两个月后,“七色花策划机构”正式开张,主营业务是婚庆、庆典、演艺经纪等。阿宝和朋友姚小怡筹资10万元,在新街口附近的一栋写字楼里租了门面,买了舞台灯、泡泡机等一些专用设备,又在一些平面媒体上做了广告宣传。

“我们的运气挺好,虽说8月份当月没接到单,但去年是婚庆大年,很多婚庆公司都忙不过来推掉了一些单子,从9月份开始,就陆续有朋友找我们做婚礼庆典。”阿宝说。

业务主攻“生日庆典”

如何进一步打开市场,争取业务份额,成了困扰年轻女老总阿宝的一个难题。

业界大大小小的公司数百家,强手云集,如果不谋求创新,就很难有持续发展的空间。阿宝除了和一些婚庆网站建立合作关系,资源共享外;还通过策划一些别开生面的活动,吸引媒体和公众的眼光,提升公司的知名度,带动人气和业务量。

去年10月,南京国际车展举办时,有车商联系阿宝要求找车模。阿宝和客户商量后,决定大胆采用时尚的人体彩绘模特,但南京专业的彩绘模特少之又少,且出场费用十分高昂。后来,阿宝想出了一个点子,到学校里招募艺术系女生,并征得对方同意,在出场时用鲜花面具将模特的面部加以遮掩。结果,当天的展览一炮而红,各大媒体纷纷报道,为车商赚足了眼球。

生日庆典,也成了阿宝着重开发的业务领域。因为以往南京人过生日顶多请客吃饭,不会像婚庆那样大操大办,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观念的更新,要求操办“满月庆”和“寿庆”的客户开始出现。阿宝说,这里面有着巨大的潜在市场,她准备把这块作为公司的主攻方向。

目前,阿宝的“七色花”业务量稳中有升,每月都能接到十多个单子,除去成本,阿宝每月能赚到数千元的利润。虽然钱不算多,但阿宝很满意,“比起那些每月拿一千多元的毕业生,自己做老板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她说,她相信自己还能走得更远。